除了之前所表达的对这些进化心理学家认为大脑是大规模模块化——大多数情况下它会触发自动的行为程序——的倾向的担忧之外,我不明白这种“充实”是如何构成组织模块的,这并不是通过实践来练习并提供内容给它运作。......
2023-10-14
朋友给我寄来了一本昆德拉的《被背叛的遗嘱》,这是本谈小说艺术的书。书很长,有些地方我不同意,有些部分我没看懂(这本书里夹杂着五线谱,但我不识谱,家里更没有钢琴),但还是能看懂能同意的地方居多。我对此书有种特别的不满,那就是作者丝毫没有提到现代小说的最高成就:卡尔维诺、尤瑟娜尔、君特?格拉斯、莫迪阿诺,还有一位不常写小说的作者,玛格丽特?杜拉斯。早在半世纪以前,茨威格就抱怨说,哪怕是大师的作品,也有纯属冗余的成分。假如他活到了现在,看到现代小说家的作品,这些怨言就没有了。昆德拉不提现代小说的这种成就,是因为同行嫉妒,还是艺术上见解不同,我就不得而知。当然,昆德拉提谁不提谁,完全是他的自由。但若我来写这本书,一定要把这件事写上。不管怎么说吧,我同意作者的意见,的确存在一种小说的艺术,这种艺术远不是谁都懂得。昆德拉说:不懂开心的人不会懂得任何小说艺术。除了懂得开心,还要懂得更多,才能懂得小说的艺术。但若连开心都不懂,那就只能把小说读糟蹋了。归根结底,昆德拉的话并没有错。
我自己对读小说有一种真正的爱好,这种爱好不可能由阅读任何其他类型的作品所满足。我自己也写小说,写得好时得到的乐趣,绝非任何其他的快乐可以替代。这就是说,我对小说有种真正的爱好而这种爱好就是对小说艺术的爱好??在这一点上我可以和昆德拉沟通。我想像一般的读者并非如此,他们只是对文化生活有种泛泛的爱好。现在有种论点,认为当代文学的主要成就是杂文,这或者是事实,但我对此感到悲哀。我自己读杂文,有时还写点杂文。照我看,杂文无非是讲理,你看到理在哪里,径直一讲就可。当然,把道理讲得透彻,讲得漂亮,读起来也有种畅快淋漓的快感,但毕竟和读小说是两道劲儿。写小说则需要深得虚构之美,也需要些无中生有的才能。我更希望能把这件事做好。所以,我虽能把理讲好,但不觉得这是长处,甚至觉得这是一种劣根性,需要加以克服。诚然,作为一个人,要负道义的责任,憋不住就得说,这就是我写杂文的动机。所以也只能适当克服,还不能完全克服。
前不久在报上看到一种论点,说现在杂文取代了小说,负起了社会道义的责任。假如真是如此,那倒是件好事??小说来负道义责任,那就如希腊人所说,鞍子扣到头上来了??但这是仅就文学内部而言。从整个社会而言,道义责任全扣在提笔为文的人身上还是不大对头。从另一方面来看,负道义责任可不是艺术标准,尤其不是小说艺术的标准。这很重要啊。
昆德拉的书也主要是说这个问题。写小说的人要让人开心,他要有虚构的才能,并且有施展这种才能的动力??我认为这是主要之点。昆德拉则说,看小说的人要想开心,能够欣赏虚构,并已能宽容虚构的东西??他说这是主要之点。我倒不存这种奢望。小说的艺术首先会形成在小说家的意愿之中,以后会不会遭人背叛,那是以后的事。首先要有这种东西,这才是最主要的。(www.chuimin.cn)
昆德拉说,小说传统是欧洲的传统。但若说小说的艺术在中国从未受到重视,那也是不对的。在很多年前,曾有过一个历史的瞬间:年轻的张爱玲初露头角,显示出写小说的才能。傅雷先生发现了这一点,马上写文章说:小说的技巧值得注意。那个时候连张春桥都化名写小说,仅就艺术而言,可算是一团糟,张爱玲确是万绿丛中一点红??但若说有什么遗嘱被背叛了,可不是张爱玲的遗嘱,而是傅雷的遗嘱。天知道张爱玲后来写的那叫什么东西。她把自己的病态当作才能了,……人有才能还不叫艺术家,知道珍视自己的才能才叫艺术家呢。
笔者行文至此,就欲结束。但对小说的艺术只说了它不是什么,它到底是什么,还一字未提。假如读者想要明白的话,从昆德拉的书里也看不到,应该径直找两本好小说看看。看完了能明白则好,不能明白也就无法可想了,可以去试试别的东西??千万别听任何人讲理,越听越糊涂。任何一门艺术只有从作品里才能看到??套昆德拉的话说,只喜欢看杂文、看评论、看简介的人,是不会懂得任何一种艺术的。
有关一只特立独行的猪的文章
除了之前所表达的对这些进化心理学家认为大脑是大规模模块化——大多数情况下它会触发自动的行为程序——的倾向的担忧之外,我不明白这种“充实”是如何构成组织模块的,这并不是通过实践来练习并提供内容给它运作。......
2023-10-14
前不久在报纸上看到一篇文章,谈到有关“媚俗”与“媚雅”的问题。昆德拉用出来一个词儿,叫做“媚俗”,是指艺术家为了取悦大众,放弃了艺术的格调。他还说,我们国内有些小玩闹造出个新词“媚雅”,简直不知是什么意思。人可以抱定了媚雅的态度,但你的感官马上就有不同意见,给你些罪受……不是我俗,而是表演高雅音乐的人水平低所致。......
2024-01-27
由于她对这个问题的敏感性,迪萨纳亚克是为数不多试图分析艺术品质的理论家之一[564]。迪萨纳亚克对人类的行为倾向感兴趣,这些行为倾向之所以成为普遍的和与生俱来的[566],是因为它们在基因水平上被选中,并被证明能提高生殖成功率[567]。迪萨纳亚克坚持认为艺术是一种制造特殊的形式[574],也被称为“精化”[575]。迪萨纳亚克观察到,十八世纪后的西方艺术,以及现代生活,已经失去了对赋予它意义的进化线索的把握。......
2023-10-14
艺术行为是否是我们人性的重要方面?毫无疑问,艺术行为,或学习艺术行为的倾向,是人类本性的一部分,而不是我们所做的一切都能体现我们物种性格的琐碎意义。艺术本质上是令人愉悦的,因为它的制作和考虑往往是自我激励的。也就是说,她推断出了艺术与进化之间存在的最强烈的可能的联系。只有将艺术视为增强生命的技术的观点,才使它与进化拉开距离。这当中,艺术行为是核心。......
2023-10-14
正是有鉴于此,人穷地薄的温州农民纷纷采用家庭作坊这种简单的组织形式,以生产技术含量低的劳动密集型小商品发展起步,这种选择既适应了当时的国内市场需求,又能有效突破自身经济发展的各种限制条件,更是与当时人们消费收入较低的情况相吻合。到1985年4月,温州家庭工业已达13.3万户。......
2023-11-27
塞万提斯的《堂·吉诃德》可以追溯到1605年至1615年,通常被认为是第一部小说。这一事实促使我们思考书面文学,尤其是小说是否应该在口头文化的成就和效果上加以区分。有理由认为,小说的发展使文学形式和主题在口头文化中成为不可能。这可能是因为小说具有一种新的、特殊的进化意义,因为它具有区别于早期虚构性叙事的特质。正如我在第八章的结尾所指出的,用达尔文的术语来探讨书面小说的特殊性是很有趣的。......
2023-10-14
八戒急了就地一滚,又恢复了原样。悟空左右手各拿5片竹片,把写着数的一面朝下,对八戒说:“你背着我,从我的两手中各抽一片竹片,记住竹片上写的数,然后再插回来。我翻过来一看,如果我能说出你抽的是哪两片竹片,就说明你说的是真话还是谎话我全知道。”八戒半信半疑地从悟空的左右手各抽出一片竹片,默记住上面的数字后又插了回去。八戒连抽了几次,每次都被孙悟空说中。八戒服了,承认自己偷吃了18个大西瓜。......
2023-11-06
到了清代,则有《镜花缘》、《红楼梦》等继续延续这一主题。但《镜花缘》在处理情节方面却很不俗。从小说的主要线索来看,《镜花缘》以百花仙子及群芳被贬谪开端,正如小说在第一回的开端所写:”所叙虽近琐细,而曲终之奏,要归于正,淫词秽语,概所不录。......
2024-01-17
相关推荐